《关于表彰第五届鞍山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的决定》文件的解读
    时间:2021-08-30 12:29来源:市科技局作者:点击: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加强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与服务,促进创新创业迈上更高水平,我市于8月16至19日,成功举办了第五届鞍山创新创业大赛。

    今年是我市举办创新创业大赛的第五年,2017至2020四年我市共推荐146家企业参加省创新创业大赛。在省行业赛中,我市获得一等奖9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8项,参加国家创新创业大赛企业12家。尤其是2020年,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共有14家企业获得省行业赛一、二、三等奖,获奖总数为全省第一,并有5家企业参加国家大赛。 

    依据《中共鞍山市委、鞍山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实施“钢都英才计划”的若干政策〉的通知》(鞍委发〔2018〕19号)文件精神。

    对获得国家创新创业大赛一、二、三等奖的人才及团队,分别给予15万元、10万元、5万元奖励资金;对获得省创新创业大赛一、二、三等奖的人才及团队,分别给予5万元、4万元、3万元奖励资金;对获得市创新创业大赛一、二、三等奖的人才及团队,分别给予3万元、2万元、1万元奖励资金。

    四年来,市科技局发放创新创业大赛奖励资金340万元,其中:省级创新创业大赛180万元,市级创新创业大赛160万元。

    今年我市有效报名企业为88家,是历年来参赛企业最多的一次。其中,初创企业组16家,成长企业组72家。分别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等领域的企业。由于疫情的原因,今年的大赛采取线上路演的方式进行,经过四天的激烈比拼,有41个项目成功“突围”,其中初创企业组7个,成长企业组34个。辽宁希思腾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泛酒店智慧物联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等8个项目一等奖;鞍山紫竹高科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的“S-TRD工法机”等15个项目二等奖;辽宁冠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 增材制造金属粉末项目”等18个项目三等奖。

    通过大赛的举办,调动起了一批优质创新资源,激发起了创业活力、创造潜力,为推动鞍山经济转型打造强劲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