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表彰第四届鞍山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的决定》文件的解读
    时间:2020-08-21 16:56来源:市科技局作者:点击: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加强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与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创新创业迈上更高水平,我市于8月11日、12日,在鞍山科技大市场成功举办了第四届鞍山创新创业大赛。

    今年是我市举办创新创业大赛的第四年,前三年我市共有近200家企业参加大赛,为省赛推荐70家企业,在省行业赛中,我市获得一等奖7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1项。参加国家创新创业大赛企业11家,迈格钠磁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辽宁科大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和辽宁优迅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获2017、2018、2019年国家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奖。

    依据《中共鞍山市委、鞍山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实施“钢都英才计划”的若干政策〉的通知》(鞍委发〔2018〕19号)文件精神。

    对获得国家创新创业大赛一、二、三等奖的人才及团队,分别给予15万元、10万元、5万元奖励资金;对获得省创新创业大赛一、二、三等奖的人才及团队,分别给予5万元、4万元、3万元奖励资金;对获得市创新创业大赛一、二、三等奖的人才及团队,分别给予3万元、2万元、1万元奖励资金。

    三年来,市科技局发放创新创业大赛奖励资金217万元,其中:省级创新创业大赛129万元,市级创新创业大赛88万元。

    今年我市有效报名企业为83家,是历年来参赛企业最多的一次。其中,初创企业组24家,成长企业组59家。分别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等领域的企业。由于疫情的原因,今年的大赛采取线上路演的方式进行,经过两天的激烈比拼,有42个项目成功“突围”,其中初创企业组12个,成长企业组30个。高博(鞍山)半导体有限公司等2个项目获得初创组一等奖、深兰科技(鞍山)有限公司等3个项目获得初创组二等奖、高天(辽宁)跨境电商有限公司等7获得初创组三等奖。辽宁磐石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急救调度指挥系统”等7个项目获成长组行业赛一等奖,辽宁希思腾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安全智慧社区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等9个项目获二等奖,辽宁烽火台科技有限公司的“烽火智运网络经营平台”等14个项目获三等奖。通过大赛的举办,调动起了一批优质创新资源,激发起了创业活力、创造潜力,为推动鞍山经济转型打造强劲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