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市科技局到辽宁科技大学调研菱镁产业窑炉技术
    时间:2024-03-01来源:市科技局作者:点击:


    为落实辽宁省《关于推进菱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解决菱镁产业窑炉“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推进菱镁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菱镁产业高质量发展,鞍山市科技局、海城市发展和改革局就窑炉技术问题,到辽宁科技大学开展调研。辽宁科技大学材冶学院艾新港院长及相关菱镁领域专家出席座谈。

    辽宁科技大学拥有“菱镁矿采选-镁耐火-镁化工-镁建材-镁金属”最全的菱镁产业学科链条,涉及镁耐材、镁化工、镁建材、镁金属四大领域。基于学校建立的七大菱镁产业科研平台,实现多项科研成果转化,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科研体系。

    游杰刚教授初步介绍了材冶学院的概况,又从菱镁原材料类别镁质定形制品和镁质不定形耐火材料各种窑炉的现状和特点介绍了目前我省菱镁行业窑炉情况,并指出:块状菱镁矿生产轻烧氧化镁的窑炉技术是目前菱镁行业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是行业装备提档升级的瓶颈问题。菱镁行业窑炉发展的方向是节能与环保。菱镁行业窑炉的发展需做好窑炉的热量回收和综合利用,提高窑炉的热效率,注重环保。

    针对窑炉类别选择问题,曲殿利教授指出,企业需要根据原料和产品用户需求选择不同的煅烧设备,形成多种设备发展的合理格局。

    辽宁非金属矿工业协会秘书长毕万利教授,从行业发展角度深入剖析了《关于推进菱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并指出需要从强化总量控制、窑炉改造和产业链延伸三方面入手促进菱镁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科技局领导希望围绕产业转型升级这一主线,坚持产业集聚、结构优化、绿色发展、科技赋能,整合产业链和创新链资源,深入开展与辽科大在菱镁领域的合作,激发行业创新活力。把辽科大的科创优势与我市的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强化创新驱动,推进转型升级,打赢鞍山全面振兴新突破攻坚战。

    会后,海城市委常委、副市长周伟到市科技局,与科技局领导探讨菱镁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及菱镁产业创新中心建设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