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信息
    我市成功获评国家千兆城市
    时间:2024-02-28来源:鞍山市人民政府作者:点击:


    记者从市大数据局获悉,在工信部近日公布的2023年全国第三批千兆城市名单中,我市5G和千兆光网关键指标通过千兆城市评价标准验收,成功建成全国千兆城市。    

    为做好创建全国千兆城市工作,我市按照工信部《“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关于开展2023年度千兆城市建设情况总结评估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以5G通信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为重点,紧盯“双千兆”指标,着力构建政策体系、建立推进机制、健全工作体系,协同高效建设“双千兆”(5G移动网络千兆和光纤宽带网络千兆)网络,成立了促进5G通信网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规划,举全市之力推动千兆城市建设。同时,制定出台《鞍山市创建“双千兆”城市实施方案》,从统筹“双千兆”网络建设规划布局、优化基站建设审批流程、加强基站电力供应保障、强化公共资源开放共享等7个方面,补齐我市配套支持政策。

    截至申报时间节点,我市家庭千兆光纤网络覆盖率252.08%,城市10G-PON端口占比44.51%,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19.14个,500Mbps及以上用户占比29.22%,5G用户占比50.63%,市属公办医院(三级以上)、重点高校、文化旅游重点区域及开办客运业务的火车站(二等以上)、干线机场、重点道路等重要场所5G网络通达率100%,双千兆典型应用11个,各项指标如期高标准达标并大幅领先评价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