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信息
    我国科学家揭示糖浆在微生物修复Cr(VI)污染地下水中的电子传递机制
    时间:2023-03-30来源:科技部作者:点击:

    地下水中的铬(Cr(VI))污染对人类生产生活有巨大危害。微生物修复技术广泛应用于Cr(VI)污染地下水修复工程。糖浆作为制糖业的副产品,因其成本低和生效快,目前成为了主流生物修复碳源之一。但糖浆成分复杂,有待深入研究其在微生物去除地下水Cr(VI)的多重作用机制。

    近日,吉林大学的研究人员发表了题为“Study on the effect of Cr(VI) removal by stimulating indigenousmicroorganisms using molasses”的研究论文,阐明了糖浆在微生物修复过程中的多种修复机制,发现了糖浆除了作为营养物质以外,可以有效保护微生物抵抗Cr(VI)的毒性。更重要的是,糖浆中含有类腐殖酸类有机质能够加速微生物和电子受体之间的电子传递速率。

    糖浆作为营养物质和电子介质的统一体,具有缩短修复周期,适用的污染物浓度范围更广的优点,有望进一步开发其在微生物修复中的应用前景。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Chemosphere》,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