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信息>科技资讯
    我国科学家设计智能仿生递药系统改善肿瘤免疫治疗疗效
    时间:2023-03-03来源:科技部作者:点击:


    免疫检查点阻断(immune checkpoint blockade, ICB)治疗是通过解除肿瘤细胞或其他免疫细胞上共抑制性分子对 T细胞的抑制,恢复T细胞抗肿瘤免疫反应的治疗策略。实体瘤中淋巴细胞的浸润数量及其杀伤肿瘤细胞的能力都会影响ICB疗效的发挥。因此,促进肿瘤局部淋巴细胞浸润、提高淋巴细胞杀伤能力是改善ICB疗效的关键核心。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研究团队合作,设计并构建了一种巨噬细胞膜包裹的吉西他滨纳米递药系统(macrophage membrane-coated nano-gemcitabine system, MNGs)。由于巨噬细胞膜的仿生特性,MNGs能够在乳腺癌肿瘤部位蓄积并渗透进入深部癌细胞区域,通过上调淋巴细胞趋化因子的分泌,促进淋巴细胞浸润到达瘤内癌细胞区域。

    此外,通过上调淋巴细胞细胞程序性死亡配体1(programmed cell death 1 ligand 1, PD-L1)的表达,可促进其与抗PD-L1单克隆抗体的结合,重新激活淋巴细胞的抗肿瘤杀伤功能。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ACS Nano》杂志,题为“Macrophage Membrane-Coated Nano-Gemcitabine Promotes LymphocyteInfiltration and Synergizes AntiPD-L1 toRestore the Tumoricidal Function”。

    该研究设计了一种智能仿生递药系统,MNGs单独使用可促进瘤内淋巴细胞浸润,当其与抗PD-L1单克隆抗体联合使用时,亦可进一步恢复淋巴细胞的抗肿瘤杀伤能力。实验还证实,该技术在多种肿瘤模型中均产生了可观的治疗效果。因此,MNGs为改善肿瘤的免疫治疗,尤其是ICB治疗的疗效提供了新思路和新工具。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ACS Nano》杂志,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