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信息
    我市以高水平开放打造外贸出口企业“福地”
    时间:2023-02-20来源:鞍山市人民政府作者:点击:

    2022年,鞍山外贸克服多重不利影响,实现了出口增长新突破,出口额实现195.8亿元,同比增长27.7%,增幅全省排名第3位,高于全省25.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0个百分点,规模和效益同步提升。

    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高水平开放、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新格局,让鞍山成为外贸出口企业的“福地”。“此前,我们的生产经营受到国内外环境多重不利影响,政府相关部门主动上门纾困解难,帮助我们解决各种难题、走出困境。”辽宁九夷锂能股份有限公司副经理彭博告诉记者,公司为多家全球知名消费品生产厂家供应锂电池,从2015年进驻鞍山后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也感受到鞍山市各级党委政府的诚意和服务。2022年公司出口增长达到了71.7%,鞍山成为了企业快速发展的“福地”。

    2022年,我市地方外贸企业出口实现大幅度增长,其中龙头企业鞍山紫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全年实现出口28亿元,增长20%。同时,外贸新业态也取得了长足发展。2022年辽宁西柳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累计备案供货商6101户,累计备案对外贸易经营者54家,2022年共申报2699票出口报关单,出口24.5亿元,增长65%。

    鞍山市商务局副局长表示,一直以来,钢铁产业和装备制造业是拉动我市出口增长的主要动力。2022年,鞍钢出口继续保持较大幅度增长的同时,地方外贸企业出口实现了重大历史突破,出口占比达到62.4%。

    2023年,我市将通过组织境内外参展、贸易对接洽谈会等一系列活动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抢订单,推进外贸新业态、外贸转型基地、外贸平台和通道建设,力争全市外贸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