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信息>科技资讯
    我国科学家发现黄连属新物种
    时间:2023-02-02来源:科技部作者:点击:

    中药资源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物质基础,中药资源普查对于查清中药资源本底、丰富资源数据库、构建共享服务平台、做好中药资源总体规划、建立动态监测体系和预警机制等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部局共建道地药材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在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Keys发表了题为“Coptis huanjiangensis, a new species of Ranunculaceae from Guangxi, China”的研究工作。该工作基于形态鉴定及DNA序列数据分析,首次发现分布在我国广西九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毛茛科黄连属新物种,并定名为环江黄连。经反复踏查、检索比对,该物种与我国已知的黄连属物种,如味连、三角叶黄连和峨眉黄连的区别主要在于其具有显著更长的叶柄、花葶,更大的叶片且羽状深裂分离明显,更粗壮的根茎,没有匍匐茎。系统发育分析表明,环江黄连与峨眉黄连、三角叶黄连是近亲。


      该黄连属新物种的发现,对黄连品种选育、性状改良提供了重要野生资源,有望进一步开发为新的药用资源,对黄连产业发展意义深远。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PhytoKeys。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