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信息>科技资讯
    科学家利用超声波改善了水凝胶的生物粘附性
    时间:2022-09-23来源:科技部作者:点击:

    粘合剂的强力生物粘附性在工程和医学中具有重大意义。生物粘合剂在临时或永久组织修复、伤口处理和可穿戴电子设备的连接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确保粘合剂在需要时发挥可逆性并保持渗透性,对粘合剂强度的控制仍有待研究。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等研究团队利用超声波改善了水凝胶的生物粘附性,使水凝胶具有可控的、强力的生物粘附力。该研究成果于近日发表在《Science》上,题为:Controlled tough bioadhesion mediated by ultrasound。

    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超声波介导的改良策略,以实现粘合剂在生物粘附方面具有可控性和抗疲劳性。在不发生化学反应的情况下,超声波可以将水凝胶与猪皮肤之间的粘附能力提升100倍,粘附界面疲劳阈值提升10倍。综合实验和理论模型表明,通过超声波诱导产生空化微泡将引物推进并固定在组织中,进而产生强烈的粘附性。

    该策略精准控制了水凝胶在空间和时间上的生物粘附性,以实现按需分离和透皮药物输送。此项研究扩大了强力生物粘附的材料范围,使生物粘附技术具有高度可控性。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Science》,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