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信息>科技资讯
    科学家提出生物资源知识产权保护新方案
    时间:2022-07-25来源:市科技局作者:点击:


     生物资源的分发、鉴定及知识产权保护是生物技术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近日,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的研究团队在《Science Advances》发表题为“Genetic physical unclonable functions in human cells”的研究论文,通过遗传工程技术在人类细胞系中加入不可克隆的独特DNA序列矩阵,为重要细胞系的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一种新颖的解决方案。

    研究人员受半导体行业广泛使用的物理不可克隆函数(physical unclonable function,PUF)的启发,通过CRISPR-Cas9(成簇规律间隔短回文重复序列-Cas9核酸酶)介导的同源重组技术将5-核苷酸(5-nt)的生物条形码库整合到人细胞系的AAVS1基因座中,产生含有不同条形码的细胞系文库。再利用CRISPR技术在条形码附近产生DNA双链断裂,造成随机长度DNA片段的插入或缺失突变。不同条形码序列将对应不同的DNA随机插入/缺失结果,形成几乎无法被遗传复制的随机二维DNA矩阵。该矩阵信息作为遗传PUF为生物资源提供了独有的数字指纹,数据分析证明仅需15%的生物条形码矩阵信息就可以保证数字指纹的有效性。

    遗传PUF技术的应用不仅能为高度定制化的重要细胞系提供来源证明,保护细胞系生产商及合法使用者的利益,同时可以作为细胞系的质量控制工具,降低细胞系交叉污染风险,为工程细胞系的知识产权保护带来重要变革。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Science Advances》,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