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信息
    我国科学家发现胞内细菌能促进癌症转移
    时间:2022-05-16来源:科技部作者:点击: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在结直肠癌、胰腺癌、肺癌、乳腺癌等多种癌症类型中,细菌也是肿瘤组织本身的组成部分。这些细菌往往以较低的生物量寄生在肿瘤组织中,其菌群特征与癌症风险、病理类型和治疗反应相关。然而,肿瘤驻留细菌在肿瘤进展中的生物学作用仍不清楚。近期我国科学家发现,肿瘤驻留的胞内细菌能够促进癌症转移。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期刊,标题为“Tumor-resident intracellular microbiota promotes metastatic colonization in breast cancer”。

    科研人员使用小鼠自发乳腺肿瘤模型MMTV-PyMT对肿瘤内菌群进行了表征,发现相比正常小鼠的乳腺组织,同重量肿瘤乳腺组织的细菌载量高出近10倍,大量肿瘤驻留细菌存在于肿瘤细胞的细胞质中。这些细菌能够与肿瘤细胞一起通过循环系统定植在远端器官,肿瘤菌群具有促进转移的功能。科研人员进一步对其机制进行了探索,发现肿瘤驻留的胞内细菌能够重塑肿瘤细胞骨架,增强肿瘤细胞抵抗血液中机械压力的强度,促进肿瘤进展期间的癌细胞存活,从而促进癌症转移。

    这项研究为理解肿瘤转移提供了新的科学依据,为探索肿瘤干预手段提供了新线索。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Cell》期刊,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