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信息
    我市三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成为省示范标杆
    时间:2022-05-10来源:鞍山市人民政府作者:点击:

    记者从市农业部门获悉,我市闵安牧业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星奥肉禽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禾道花卉产业化联合体等3家联合体日前获批辽宁省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分工协作为前提,以规模化经营为依托,以利益联结为纽带的一体化农业经营组织联盟。是促进乡村产业兴旺的重要载体,是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的有效形式,是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全面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建设的重要抓手。

    2020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落实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扶持政策,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为主要模式,积极开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培育创建工作,推动联合体成员要素融合、产业共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联合发展,以农业产业联合体促进农业产业链延长、价值链提升、供应链优化。

    截至目前,全市12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实现15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4家家庭农场和1万余户成员农户联合“抱团”发展,联合体年营业收入突破90亿元,年内部交易额突破23亿元,成员农户由联合体带动的收入达到5.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