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出台10条举措 全力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
    时间:2022-04-22来源:市科技局作者:点击:


    全力做好科技支撑疫情防控工作,支持本市科技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近日,鞍山市科技局印发了《全力支持科技企业抗击疫情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若干措施》从科技支撑疫情防控、支持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优化服务实施惠企便捷服务等方面,提出了疫情期间助力企业发展的10条举措。

    支持企业投身防疫,尽快落实科技后补助资金,落实企业税收政策和科技金融保障等,《若干措施》给出了实招硬招。其中明确要落实2021年科技后补助资金,督促科技资金尽早拨付到企业。加快落实2022年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技术开发及技术转让增值税免税、技术转让企业所得税减免等政策。会同合作银行,对在鞍山市科技金融服务平台贷款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保障续贷;鼓励商业银行、保险公司、担保机构降息降费,确保2022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不高于2021年同期融资成本。鼓励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减免在孵企业、团队房租,优先支持在孵企业享受各项科技政策。同时,《若干措施》还提出了支持科技特派赋能乡村振兴,优先支持其申报各类农业科技项目和农业科技创新平台。

    为鼓励企业持续开展科技创新,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若干措施》在惠企助企方面进一步提升科技管理水平和服务精准度。如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实施优化不见面审批。疫情期间,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事项,实现“零跑动、不见面”办理,由于不能赴辽阳、沈阳现场体检,健康证明可容缺后补。

    发挥鞍山市科技服务网、市科技局微信工作群等线上平台作用,做好政策咨询、业务培训和一对一指导服务。加大鞍山科服网科技政策宣传力度,为疫情期间科技型企业了解科技创新政策、强化成果对接服务等方面提供重要科技支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