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青年勇担当 奋斗抗疫路——鞍山市科学技术局助力疫情防控纪实之三
    时间:2022-04-11来源:市科技局作者:点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3月中旬,从新冠肺炎疫情在辽宁发生以来,鞍山市科学技术局12名青年干部积极主动报名参加市直机关青年党员干部学雷锋疫情防控突击队,全力以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冲锋在前,把坚定的人民立场、深厚的人民情怀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确保社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与百姓心贴心、心连心,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屏障。


        一腔热血情怀 形成协作合力

    市科技局疫情防控突击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锋在前,临危不乱,扎实工作,充当着“排头兵”的作用。突击队肩负配合铁东区4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市科技局秉承着“不给社区添麻烦”的原则,突击队队员早早准备了全套防护用品,自备了“疫情防控一起努力”宣传板,配备了宣传扩音器,为社区提供了防护口罩和A4纸等物资突击队员到岗伊始,就各自加入了所辖社区临时党支部,佩戴党员徽章和红袖标,第一时间把阵地建起来同社区一道对来访社区人员登记检查、测温扫码、换岗交接班、防控政策宣传等工作,迅速进入疫情防控工作状态。


    截至目前,我局突击队队员参与社区内各商铺疫情排查,发放《铁东区园林街道卫新社区商铺从业人员信息登记表》100余张,认真指导各商铺人员按要求如实的逐项进行填写,共计走访商铺80余家进行信息登记、电话排查辖区常住人口400余户、统计辖区居民第三针疫苗接种情况300余人次。另外,接待群众咨询返鞍疫情防控政策和大货车司机居家隔离政策相关问题20余个、帮助社区清点搬运防疫物资4次、为辖区居民发放煤气报警器10余个、参与社区居家隔离人员核酸检测3次,并每天配合社区做好消毒杀菌等工作。


         一份忠诚担当 尽显公仆本色

        市科技局突击队队员深刻理解疫情防控突击队这个响亮称号:突击队就是要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逆行而上,奉献担当。


    半个月来,市科技局青年党员干部全力担负起抗击疫情的职责与使命,用忠诚与担当诠释了青年党员干部疫情防控突击队的深刻含义。青年干部修华阳在母亲腿部受伤恢复期,五岁孩子无人照看的情况下,克服困难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突击队。“只要有需要,我就肯定在。”修华阳自愿加入突击队工作队伍,作为市科技局突击队的总体联络员,也是第三小组的组长,负责在所辖社区引导来访群众扫码登记,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清理隔离居民隔离垃圾、进行最新疫情防控政策的宣传等工作,尽管眼圈已经熬红,声音有些嘶哑,但依然能感受到她工作热情与干劲。为帮助社区储备好物资,她自己花钱购买消毒液和医用酒精等,看到了群众的笑容,她也为能帮社区尽一些绵薄之力而感到开心。第四小组组员市创研中心第五党支部党员肖铂南刚刚参加完结对社区疫情排查工作,经常半夜集合到分管小区排查密接人员,同时也参与到了大货车司机行程排查的工作中。此次疫情防控突击队工作他克服了家里2岁幼儿无人照看等困难,毅然决然的又第一个报名参加。他穿着笨重的防护服协助社区排查从台安返鞍人员。这项工作需要走到各住户家里张贴通知通告,而老旧小区又没有电梯,爬楼梯爬到腿直打哆嗦、膝盖劳损。


    一次实践历练 甘愿吃苦奉献


    青年党员刘晓亮根据组织要求被抽调至卫新社区支援社区工作,履行一名党员干部的职责与使命,并很快投入社区一线基层工作,半个月以来她走访临街商铺60家进行登记。由于每个社区仅有一部固定电话,她为了不给社区增添麻烦,她用自己手机电话排查常住人口共计531人,第三针疫苗接种人数128人。正是有了之前志愿者的经历,刘晓亮深知在基层工作一定要扎实细致,在她的工作名单里,总能看见一些铅笔留下的字迹跟标记,详细的标注了常住人口情况、户外居住情况、三针接种情况、数据统计情况。在任务如此之多重的电话排查工作中,有一位中心医院的大夫接到排查电话后,得知我们突击队员奋战在各个社区,主动表示也随时愿意参加志愿者服务,并主动向我们宣传防护用品穿脱流程知识,这让她感受到了对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解越发真挚而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