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信息
    研究人员通过外部电场显着改变石墨烯电荷载流子弛豫时间
    时间:2022-03-28来源:科技部作者:点击:


    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光子学和纳米技术研究所、米兰理工大学等研究机构与英国、西班牙相关机构合作,通过外部电场显着改变石墨烯电荷载流子的弛豫时间。这项工作为通过控制电荷载流子的弛豫时间来开发新功能设备奠定了基础,将促进石墨烯在光子学、电信、防止过度照明损坏的脉冲激光源或光学限制器,以及超快探测器和调制器等许多技术设备中的应用。相关结果发表在《ACS Nano》上。

    研究人员指出,通过静电门控调节材料的光学响应的能力对于光电应用至关重要,例如电光调制器、可饱和吸收器、光学限制器、光电探测器和透明电极。单层石墨烯 (SLG) 的能带结构具有零间隙、线性色散的导带和价带,可控制费米能量和带间光学吸收的阈值。该研究实现了单层石墨烯非平衡光学响应在近红外(1000-1700 nm / 0.729-1.240 eV)中的可调性,并通过离子液体门控探索了从-650到250 meV的费米能量范围。随着费米能量的变化,研究人员观察到光漂白弛豫动力学的减慢和光漂白最终转化为光致吸收的现象。

    注:本文摘自国外相关研究报道,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