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信息
    鞍山钢铁“十四五”科技工作高起点开局
    时间:2022-03-23来源:鞍山市人民政府作者:点击:

    2021年,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加快实施技术领先战略,科技自立自强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开发的高强度安全壳用钢等3个产品实现全球首发,完成的高等级特种钢板装备技术等4项技术实现国际首创,专利创新指数综合排名中位列中国钢铁企业第三,组织参与的“钢材热轧过程氧化行为控制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组织10个项目获得省部级奖,组织4个项目获全国青年创新创意大赛一等奖,1个项目获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优秀奖,实现了“十四五”科技工作高起点开局。
    鞍山钢铁全力打造一流创新团队,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掌控能力。4个国家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全面完成目标任务,牵头负责的2个国家项目通过结题验收,4个产品系列入选《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推荐目录(2020年版)》。
    鞍山钢铁持续深化产学研用合作,全面系统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按照“连续投入、专注研究、成果共享、效益分享”的原则,着力形成与重点院校所“开发、合作、共享”的新格局,力求在践行碳达峰与碳中和等战略中布局、研发一批高水平项目,与北京科技大学等院校所签订26个技术开发合同。
    按照“数质并重,重点布局”的知识产权策略,鞍山钢铁完成受理专利631件,其中发明专利占62.8%;获得国家授权专利580件,其中发明专利占51%;在11个领域形成专利集群,包含82件发明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