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信息>科技资讯
    科学家使用可降解生物凝胶打印软体制动器
    时间:2022-03-14来源:科技部作者:点击:


    软体机器人在与生物交互方面更加共融。传统的软体机器人材料往往不可生物降解和再生,而且模具铸造等传统制造方法不适合复制或模仿生物结构的复杂性。近期,奥地利约翰开普勒大学研究团队运用熔融沉积成型技术将完全可生物降解的明胶基水凝胶(生物凝胶)打印成空间结构稳定、复杂的物体。该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 ROBOTICS》,题目为“3D printing of resilient biogels for omnidirectional and exteroceptive soft actuators”。

    研究团队提出了一种基于熔融沉积工艺的3D打印技术,能够将完全可生物降解的明胶基水凝胶(生物凝胶)打印成结构稳定的复杂物体,这种方法可以使软体机器人原型的制作快速又经济。使用这种生物凝胶打印的气动执行器模型可以延伸到原长的六倍,可在快速响应时间(不到一秒)内实现全方位运动。软体执行器模型里还可植入柔性传感器以检测执行器内部以及外部的环境变化。研究团队完成软体设备的实时控制算法,使得机器人能够自动检测和清除周边障碍。机器人所使用的生物凝胶可重复打印或做无害处理,为软体机器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能。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SCIENCE ROBOTICS》杂志,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