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信息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双奥”冠军之城谱写鞍山新篇章
    时间:2022-02-21来源:鞍山市人民政府作者:点击:

    建成市、县、乡、村四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打造市域治理“最强大脑”;用“一张网”统管基层治理,全市配备68505名网格员,发动45.6万余名志愿者参与网格化管理,搞好群防群治;将多个诉求渠道整合为12345平台,倾听办理企业和百姓的难心事……去年以来,我市以市域治理体系建设为牵引,不断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创新,让社会靠大家“共治”,让每个小家都乐享“平安鞍山”建设成果。

    “安居”是民之所盼,也是城市发展之基。鞍山市以提升治理效能为目标,积极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市面向群众、面向企业、面向基层,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提升市域治理效能,收获了一个个“平安果”——去年12月,鞍山被命名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立山区深沟寺街道办事处荣获“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称号;在不久前举办的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第四次创新交流会上,我市作为全国四家代表之一作交流发言。

    成绩,得益于社会“共治”。在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方面,我市通过不断摸索实验,走出了自己的“鞍山共治模式”。在体制建设上,我市构建了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社会治理格局,建成市、县、乡、村四级“社会综治”中心,与党群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一体化运行,搭建七大核心功能于一体的工作平台,做到信息统一收集、指令统一发布,打造市域治理“最强大脑”。在基层治理方面,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组织全市1139个社会组织、3786个社区社会组织、2.5万家企业、9229个基层单位、4.5万名志愿者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并在全市配备68505名网格员,协调办理每家每户的大事小情。还打造“一号通”解决群众诉求,将多个诉求渠道整合为12345平台。将三方面资源组合利用,重点打造“中心+网格+12345”一体化运行的治理模式,全口径解决社会治理问题。

    我市还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配强95个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配齐2013名警辅力量,制定了《鞍山市辅警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管理办法》,将辅警派驻到村里,承接基层治安员、调解员、信息员职能。配齐市、县、乡三级党委政府255名公职律师或法律顾问,做到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社区)一部法治宣传“大喇叭”。并坚持德治教化,切实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坚持自治强基,全市348个社区和830个村均实现综合服务设施、议事协商载体、人民调解组织、村规民约修订、“四议一审两公开”。

    在提升市域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方面,我市一方面依靠“智治”,将社会治理要素数据化,制定网格员信息采集清单,通过社会治理“9+X”信息系统和“鞍心通”网格APP,全面采集各类社会治理信息,为智治建设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并将公安“云智慧”科技中心建成使用,配置高清探头14000多处,为鞍山百姓打造“警眼”无处不在的安全感;一方面坚持基层矛盾的化解,建设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建成人民调解委员会1296个,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36个,村(居)民评理说事点1171个,个人品牌调解室129个,确保小矛盾小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社会共治靠大家,平安幸福每一家。我市将进一步推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新起点上打造基础更牢、水平更高、群众更满意的高质量平安城市,让每个鞍山人都分享“平安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