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信息
    研究人员利用合成生物学产生易于使用的水下粘合剂
    时间:2021-12-06来源:科技部作者:点击:


    一些海洋生物会分泌粘附蛋白,使其能够粘附在海水下的不同表面。这种具有吸引力的水下粘附特性激发了数十年的研究,以创造用于水下修复或生物组织修复的仿生胶。然而,现有的胶水通常没有理想的粘附力,难以在水下使用,或者对于医疗应用不具有生物相容性。现在,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合成生物学找到一个解决方案,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and Interfaces》上。

    研究人员利用合成生物学方法通过设计和合成由淀粉样蛋白的拉链形成域、柔性蜘蛛丝序列和含二羟基苯丙氨酸 (DOPA) 的贻贝足蛋白 (Mfp) 组成的新型杂交蛋白来克服这些挑战。这种部分结构化的混合蛋白质可自组装成半结晶水凝胶,该凝胶具有高强度和韧性,以及对各种表面的强水下粘附力,包括难以粘附的塑料、肌腱和皮肤。水凝胶可通过氧化或铁螯合处理选择性脱粘。

    注:本文摘自国外相关研究报道,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