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信息
    研究人员设计光动力催化剂可提高产生化合物反应产率
    时间:2021-12-01来源:科技部作者:点击:


    通过模仿光合作用,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种新型光催化剂,可吸收光并用来驱动各种化学反应。

    这种被称为生物混合光催化剂的新型催化剂含有一种捕光蛋白,可吸收光并将能量转移到含金属的催化剂上。该催化剂可用于合成药物或将废物转化为生物燃料等有用化合物的反应。通过用光代替有害条件和试剂,光催化可使制药、农用化学品和燃料合成更加高效、环保。

    为创造新的生物混合催化剂,研究人员模拟光合作用并将两种不同的元素结合起来:一种用于收集光,另一种用于催化化学反应。对于捕光成分,他们使用了一种在红藻中发现的称为R-藻红蛋白(RPE)的蛋白质。他们将这种蛋白质附着在含钌催化剂上。研究表明,与单独的钌光催化剂相比,新的生物混合催化剂可将这些反应的产率提高十倍。并且,这些反应可以在红光照射下发生,这是现有光催化剂难以实现且有益的,因为它产生的副反应更少,对组织的损害更小,因此有可能用于生物系统。

    注:本文摘自国外相关研究报道,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