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信息
    鞍钢集团两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时间:2021-11-22来源:鞍山市人民政府作者:点击:

    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3日公布。鞍钢股份作为第二完成单位参与完成的“钢材热轧过程氧化行为控制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和攀钢作为第二完成单位参与完成的“连铸凝固末端重压下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据了解,“钢材热轧过程氧化行为控制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开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氧化行为控制技术并大规模工业应用,生产出的系列热轧新产品,其氧化皮因具有免酸洗、易酸洗或耐腐蚀等特殊功效,助力了钢铁工业的节能减排和绿色制造。

    “连铸凝固末端重压下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解决了高端大断面连铸坯中心偏析与疏松严重的技术质量瓶颈,该项目已获授权发明专利26项,软件著作权14项,实现了重大连铸技术的国际领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