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信息>科技资讯
    科学家揭示细胞内核孔扩张和收缩的机制
    时间:2021-11-22来源:科技部作者:点击:


    在真核细胞中,核孔复合体(NPC)融合内外核膜并介导物质交换。它们由30种不同的核孔蛋白组成,这种架构在空间和时间上都是高度动态的。NPC直径的变化已有报道,但生理情况和分子细节仍不清楚。近期,来自德国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研究团队进一步揭示了细胞内核孔扩张和收缩的机制。该论文研究发表在《Science》上,题为:Nuclear pores dilate and constrict in cellulo。
    研究人员利用冷冻电子断层扫描(cryo-ET)与综合结构建模,捕捉细胞内分子构象大规模变化的影像。当细胞指数增长时,其NPC采用扩张的构象;相反当细胞在能量耗尽或高渗渗透压力环境中,NPC会可逆地收缩。这些数据验证了一个模型,即核膜张力与NPC的构象有关。
    该研究表明,活细胞中的NPC与预期的相比占据了更大的构象空间。NPC收缩或扩张产生的巨大构象变化随细胞本身和环境的状态而改变。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Science》,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