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信息
    我国科学家发现骨钙素在中枢神经系统中的内在调控机制
    时间:2021-11-11来源:科技部作者:点击:


    骨源性激素骨钙素(OCN)对大脑发育和神经功能至关重要,但OCN在中枢神经系统(CNS)中的调控机制仍不清楚。近日,我国科学家团队在《Science Advances》发表题为“Osteocalcin attenuates oligodendrocyte differentiation and myelination via GPR37 signaling in the mouse brain”,发现骨钙素能够通过G蛋白偶联受体37(GPCR37)调控少突胶质细胞分化及髓鞘发生。

    研究人员发现OCN基因缺失促进中枢神经系统少突胶质细胞分化和髓鞘增生。尽管OCN对少突胶质前体细胞的增殖并非必要,但OCN对少突胶质细胞的髓鞘形成至关重要,它影响脱髓鞘损伤后髓鞘的生成和再髓鞘化。全基因组RNA测序分析显示,OCN调节许多G蛋白偶联受体和髓鞘相关转录因子的表达,其中髓磷脂基因调控因子(Myrf)可能是少突胶质细胞中一个关键的下游效应器。GPCR37被鉴定为一种前所未知的OCN受体,调节少突胶质细胞分化和CNS髓鞘形成。

    总之,这些发现表明,OCN通过GPCR37信号调节少突胶质前体细胞和髓鞘化的少突胶质细胞之间的转换, OCN/GPCR37通路由此调节中枢神经系统中的髓鞘稳态。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Science Advances》杂志,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