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信息
    前三季度我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增速领跑全省
    时间:2021-11-09来源:鞍山市人民政府作者:点击:

    经济发展的澎湃动力,来自于科技创新潜能的激活。前三季度,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428.9亿元,同比增长68.1%,增速高于全省41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省第1位。

    年初以来,我市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培育壮大新动能,激发科技创新内生动力,传统产业持续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初具规模,龙头企业不断壮大,科技型企业迅速成长。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428.9亿元,同比增长68.1%,增速高于全省41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省第1位;实现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87.5亿元,同比增长48.8%,增速高于全省40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省第1位。

    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增速较快,内资企业是全市高新技术产业的绝对主力军,外向型经济在全市高新领域所发挥的作用非常有限。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内资企业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415.3亿元,占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比重为96.8%,港澳台及外商投资企业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比仅为3.2%;规上工业内资企业实现增加值84.1亿元,占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比重为96.2%,港澳台及外商投资企业实现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占比为3.8%。

    从统计数字看,中小微企业极具潜力。前三季度,169户生产高新技术产品的企业中,中小微企业164户,占全部比重的97%。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229.6亿元,同比增长96.7%,拉动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增速提高44.2个百分点;占全部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的53.5%,占比较去年提高了7.8个百分点。实现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50.2亿元,同比增长62.9%,拉动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增速提高33个百分点;占全部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的57.4%,占比较去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