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信息
    科学家开发出新型纳米材料绷带
    时间:2021-11-04来源:科技部作者:点击:

    捷克科学家研发出一种新型抗菌纳米材料绷带——NANO LPPO,可用于治疗烧伤和细菌感染的皮肤伤口。该材料已经完成第一阶段实验,有待进一步临床测试验证。相关研究的结果发表在《科学报告》上。

    来自捷克科学院有机化学和生物化学研究所的Dominik Rejman团队与微生物研究所的Libor Krasny团队合作开发出一种抗菌化合物——脂氧磷蛋白(LPPO)。该物质不必穿透细菌,而是直接作用于细菌表面,破坏细菌细胞膜,因此能够高效快速消灭细菌,并且尚未在实验中发现产生抗药性。

    在该研究基础上,捷克利贝雷茨技术大学的David Lukas团队使用聚合物纳米纤维作为载体,开发出NANO LPPO。纳米材料会在酶的作用下被分解成无害的分子,LPPO将在分解过程中逐步释放出来。细菌产生的降解酶将显著加速该过程,伤口中的细菌越多,材料分解就越快,释放的活性物质就越多,从而能有效促进软组织的愈合和再生。小鼠模型实验已经证明NANO LPPO能够预防伤口感染,并加速伤口愈合。

    注:本文摘自国外相关研究报道,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