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信息
    中药多组学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时间:2021-10-13来源:科技部作者:点击:


    中药材基因资源是国家战略资源,其挖掘、保护和利用是中药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首要关键。近期,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团队基于多组学技术成功揭示了紫苏、黄连、大青叶等药用植物的基因遗传背景,相关研究成果以三篇研究论文形式连续发表在国际著名权威学术期刊《自然通讯》上,引起了国际学术界对我国中药应用基础性研究的高度关注。
    该研究针对传统草药遗传信息缺失制约中药学科基础研究的关键问题,首次破译一批草药基原植物基因密码,成功搭建了首个全球药典草药基因组数据库,包含近千种药用植物核基因组和质体基因组序列,推动中药研究全面走进“组学时代”,为进一步应用现代生命科学思维开展传统草药育种、鉴定、品质提升、生物合成等研究提供了分子遗传学基础。通过结合中药传统选育及组学技术,项目组成功选育一批中药材新品种,获得人参、黄花蒿、紫苏等多个中药材新品种证书,并正进行产业化推广,攻克长期困扰我国中药材选种育种模式落后的问题。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自然通讯》杂志,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