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信息>科技资讯
    科学家发现利用人工智能可高效预测蛋白质分子结构
    时间:2021-09-27来源:科技部作者:点击:


    近期,美国谷歌公司的科学家开发并利用AlphaFold系统,通过人工智能方式高效预测了35万种蛋白质的分子结构。相关研究成果在《Nature》发表,题为:Highly accurate protein structure prediction for the human proteome。
    解析蛋白质的分子结构对于基础研究、药物研发和疾病诊疗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目前通过X射线晶体学、核磁共振或冷冻电镜等传统技术,科学家只确定了17%的人类蛋白质的分子结构。该研究对包括人类在内的20种生物学研究中常用模式生物,共计35万种蛋白质做出了分子结构预测,其中20296种为人类蛋白质,约占人类蛋白质总数的98.5%。
    该研究创新性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在蛋白质分子结构解析方面实现了颠覆性创新,大大提升了研究的效率和范围,为生命科学研究带来了全新的研究工具,将开启生命科学与生物医药领域研究的全新模式。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Nature》,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