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信息
    科学家发现肿瘤疫苗新的构建方式
    时间:2021-09-27来源:科技部作者:点击:


    癌症免疫疗法是指通过刺激机体产生免疫反应,激活免疫细胞和因子攻击肿瘤组织和细胞的治疗方法,其中包括肿瘤疫苗疗法。肿瘤疫苗可以将肿瘤抗原呈递到免疫系统,引发抗肿瘤免疫来预防和治疗癌症。但目前肿瘤疫苗的结构设计、递送方法等方面仍未得到很好的解决,影响疫苗发挥疗效。
    近期,中国药科大学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新型肿瘤疫苗,可以有效抑制肝癌在内的多种肿瘤。该研究在《Science Advances》发表,题为:A splenic-targeted versatile antigen courier: iPSC wrapped in coalescent erythrocyte-liposome as tumor nanovaccine。
    研究人员将脾脏作为疫苗作用的靶向器官,因为脾脏不仅是重要的免疫器官,也是人体最主要的储血器官。脾脏会“拦截”并清除受损的红细胞。研究人员将受损的红细胞膜作为药物载体,通过添加特殊脂质体的方式增强其载药性能。将重组后的红细胞膜与提供肿瘤抗原的细胞进行融合,就获得了一种新型肿瘤疫苗。研究人员证明了该种疫苗兼具预防和治疗双重作用。该研究成果为开发新型肿瘤治疗性疫苗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