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信息
    新材料、先进制造和电子信息三大产业筑基 上半年我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和增加值增速均位列全省第二
    时间:2021-07-26来源:鞍山市人民政府作者:点击:

    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鞍山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途径。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实现产值282.2亿元、增加值57.3亿元,增速均位列全省第2位。

    近年来,我市立足鞍山实际,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更好发挥存量优势,引育壮大新动能,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有714户,其中生产高新技术产品企业163户,占全市工业企业的比重为22.8%,比去年同期提高7.5个百分点;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282.2亿元,同比增长67.2%,增速高于全省32.8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2位;实现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57.3亿元,同比增长50.9%,增速高于全省34.2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2位。

    根据《辽宁省高新技术产品目录》规定,高新技术产品共分11大领域,鞍山市高新技术产品共分布于10大领域中,其中,新材料、先进制造和电子信息三大领域的企业总数和高新技术产品产值总份额均超八成以上,分别为83.4%和90%。其中新材料领域81户,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233.4亿元,同比增长56.6%;先进制造领域36户,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2.6亿元,同比增长1.3倍;电子信息领域19户,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8.1亿元,同比增长62%。这三大产业已形成较完善的产业链,行业中的企业大多都是鞍山市的骨干企业,在全市工业经济中发挥着“基石”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