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信息>科技资讯
    科学家发现童年“打呼噜”与青春期高血压有关
    时间:2021-07-22来源:科技部作者:点击:


    近日,发表在《JAMA Cardiology》杂志的一项研究评估了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与青少年血压升高之间的关系。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俗称“打呼噜”,是在打呼噜的同时还伴有短暂的憋气,约1/3的中年男性和1/5的中年女性有睡眠呼吸暂停。在高血压和冠心病等慢性病人群中,睡眠呼吸暂停的比例甚至高达80%,严重危害机体健康。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随机抽取了 700 名 5 到 12 岁的儿童。结果显示,在421名青少年中,自儿童时期以来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 (AHI) 评分≥2 ,与青少年时期血压升高有关。AHI 为 2-5 与青少年时期血压升高相关性不显著,而 AHI≥5的青少年血压升高约为正常青少年的 2 倍,且男性受试者睡眠呼吸暂停和血压升高的风险更大。

    综上,这项队列研究的结果表明,儿童睡眠呼吸暂停与青少年高血压有关,且在男性个体中关联度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