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信息
    UCSD首次在植物体内成功应用CRISPR-Cas9基因驱动技术
    时间:2021-07-20来源:科技部作者:点击:


    6月22日,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和索克生物研究所研究人员在《自然·通讯》杂志上发表研究,介绍其首次在植物体内应用了CRISPR-Cas9基因驱动技术,有望培育出适应性更强的作物,提高作物产量。
    研究人员介绍,根据孟德尔遗传学,植物后代从父母双方处分别获取50%的遗传物质,基于CRISPR-Cas9的基因驱动技术则能从父母一方处剪切复制具备特定优势的完整遗传物质转送至后代体内,使后代具备优势基因,该技术此前已在昆虫和小鼠中试应用。新研究以拟南芥为试验对象,成功设计出可用于剪切复制植物遗传物质的基因驱动技术,有望帮助植物抵御疾病或极端天气,提高产量。研究人员表示,使用传统遗传学手段培育优质作物需经过多代遗传,成本高、耗时长。而这种以CRISPR-Cas9为基础的新型“主动遗传学”(active genetics)技术,能够更快培育出具备优势特性的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