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关于大力支持企业加强与高等院校、科技院所产学研合作》第4-37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06-29 14:59来源:市科技局作者:点击:


    任海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支持企业加强与高等院校、科技院所产学研合作”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创新发展的关注和关心。市科技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提升鞍山市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做了一些工作,现将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集聚创新资源,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围绕主导产业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平台多层次科技资源集合的作用,促进项目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引进,集聚各类创新要素资源,赋能鞍山全面创新发展。

    积极培育企业研发机构。打造国家、省、市级研发机构互融互通的合作模式,建立研发机构绩效考评机制,实行“能上能下”原则,实现研发机构平台的高效运作。持续加大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及其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辽宁聚龙金融设备有限公司的国家金融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个国家级研发机构的跟踪服务和政策扶持,充分发挥国家级平台在行业领域辐射和人才集聚作用。大力谋划国家级企业研发机构建设,重点培育七彩化学、森远股份等企业,积极与省科技厅对接,推动鞍钢钢铁研究院参与辽宁实验室建设。跟进海城市三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设施农业安全高效生产”、鞍钢股份有限公司的“极端环境海洋工程装备用钢关键技术及示范应用”等项目的指导服务,形成以重大项目为牵动,企业为主体,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为支撑辐射行业领域的产学研用紧密合作的创新平台。

    二、推进产学研合作深度和广度

    大力开展“院校合作”。围绕我市钢铁、菱镁、人工智能、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创新发展需求,以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为目标,整合创新资源,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地校合作平台,2020年以来,市政府已经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辽宁工业大学、中科院沈阳分院签署全面科技合作战略协议,成立与辽宁科技大学协同创新工作推进组,完善合作机制。组织我市企业与中科院在辽科研院所开展成果转化项目对接活动,中科院自动化所和金属所已分别与辽宁衡业和迈格纳成功对接。

    三、持续推进科技金融工作,服务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

    实施科技金融助力工程,充分发挥科技信贷风险补偿功能,为科技型企业增进信用、分散风险、降低成本。持续加大与鞍山科技担保有限公司的合作,同时扩展新的合作单位。为鞍山市科技型企业提供更多金融服务产品,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与锦州银行鞍山分行合作创立“锦科贷”,目前利用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融资平台,完成辽宁众呈检测有限公司、鞍山华信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等七家公司2200万元贷款。

    四、调动企业和科研主体参与产学研合作的积极性

    进一步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融通创新,建设一批企业做“盟主”、有明确市场目标的实质性产学研战略联盟,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等要素捆绑的市场化联结机制。

    年初,我局成立实质性产学研创新联盟工作专班,在全市范围内共征集实质性产学研联盟65个,省厅入库9个、本地备案52个、储备4个。其中辽宁七彩化学精细化工新材料产学研联盟的“千吨级高阻隔树脂合成技术”、辽宁海华科技高端装备用高性能润滑脂产学研联盟的“高端装备用高性能润滑脂”、辽宁精华新材滑石新材料与菱镁化工产品产学研联盟的“石墨烯改性功能型高分子材料”等5个联盟的项目列入辽宁省“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榜单。  

     (承办单位印章)

                                     2021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