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信息>科技资讯
    “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项目揭示气溶胶湿清除特征
    时间:2021-06-02来源:科技部作者:点击:


    降水对气溶胶湿清除是大气中气溶胶主要的沉降过程。然而,跟观测相比,全球气候模式都存在“小雨模拟过多大雨模拟太少”的普遍问题,不同降水强度的发生频率对气溶胶浓度在全球尺度的影响至今仍然不清楚。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的支持下,“高分辨率全球气候模式大气物理过程参数化研发和应用”项目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王勇研究员团队与美国科学家合作,通过参数化对流随机性改进了不同降水强度的发生频率模拟,使得小雨过多的发生频率在全球气候模式中得到有效地降低,导致全球性气溶胶浓度的增加,揭示了虽然小雨本身强度不大,但由于其高频出现,依然会对气溶胶长期累积湿清除量做出主导贡献。研究成果对理解降水对大气中气溶胶湿清除的本质、气溶胶—气候相互作用及其气候影响有重要的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