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信息
    我国科学家发现首批“拍电子伏加速器”和最高能量光子
    时间:2021-06-02来源:科技部作者:点击: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牵头的LHAASO国际合作组利用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在银河系内发现大量超高能宇宙加速器,并记录到能量达1.4拍电子伏的伽马光子(拍=千万亿),这是人类迄今为止观测到的最高能量光子,这表明银河系内普遍存在拍电子伏加速器,而目前人类在地球上建造的最大加速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LHC)仅能将粒子加速到0.01拍电子伏。
    过去普遍认为银河系宇宙线加速器的能量极限在拍电子伏附近,从而预言伽马射线能谱在0.1拍电子伏附近会有“截断”现象,而此次LHAASO的结果突破了人类对银河系粒子加速的传统认知,让科学家重新认识银河系高能粒子的产生、传播机制,开启了“超高能伽马天文学”的时代,表明了年轻的大质量星团、超新星遗迹、脉冲星风云等是银河系内加速超高能宇宙线的最佳候选天体,有助于破解宇宙线起源这个“世纪之谜”。相关研究成果于2021年5月17日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Nature》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