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信息>科技资讯
    匈牙利和瑞典科学家发现奇子存在的最新证据
    时间:2021-04-01来源:科技部作者:点击:

    匈牙利魏格纳物理研究中心和瑞典隆德大学的科研人员发现了奇子(Odderon)存在的最新证据。相关论文发表于2021年3月《欧洲物理杂志》第81期。

    奇子是一种准粒子,对于理解标准模型中的强相互作用力非常重要。当奇数个夸克(构成物质的微小粒子)在质子和反质子碰撞过程中短暂地闪进闪出时,准粒子就会出现。如果在这个碰撞场景中出现了奇子,那么粒子自身的碰撞与粒子和反粒子的碰撞之间就存在碰撞截面(物理学术语,指一个粒子与另一个粒子碰撞的容易程度)的细微差别。

    早在20世纪70年代,科学家就预言了奇子的存在,但是直至2018年才检测到其疑似踪迹。匈牙利-瑞典研究小组发明了一种新方法,对先前由欧洲大型离子对撞机和美国费米国家加速器实验室Tevatron万亿电子伏特加速器所得实验数据,进行了筛选和重新分析,在实验数据中找到了奇子存在的明显迹象,为奇子存在提供了最新的分析性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