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信息
    俄罗斯在贝加尔湖启用深水中微子显微镜
    时间:2021-03-26来源:科技部作者:点击:

    据俄罗斯科学与高等教育部新闻中心3月13日报道,北半球最大的深水中微子望远镜“Baikal- GVD”在贝加尔湖中正式启用。贝加尔湖中微子研究的开始是俄罗斯科学技术年的主要活动之一。俄罗斯科学与高等教育部部长瓦列里·福尔科夫出席了启动仪式。福尔科夫部长在启动仪式上讲到,俄罗斯科学技术年的首要任务之一是吸引青年加入科学研究,同时发展俄罗斯地区的科学、技术和高等教育。在贝加尔湖地区,俄罗斯最好的研究所和高校正在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科研机构,这也包括地区的科研机构。这些机构联合起来,共同完成了深水中微子望远镜项目。

    据报道,深水中微子望远镜“Baika-GVD”被安置在贝加尔湖南部,离岸边3.5公里、水深700米至1300米的位置。该望远镜将有助于探测超高能中微子源,有助于探索宇宙以及创建中微子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