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信息
    梨花开放时 笑迎八方客
    时间:2021-03-26来源:鞍山市人民政府作者:点击:

    3月25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登山养肺梨花悦心”鞍山千山梨花节暨“后英杯”鞍山首届全国梨花·山地半程马拉松新闻发布会。4月24日上午,“登山养肺 梨花悦心”鞍山千山梨花节暨“后英杯”鞍山首届全国梨花·山地半程马拉松将在千山景区正门广场拉开帷幕。

    此次活动是“四产融合”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文旅产业复苏繁荣、深化城市活力建设的重要抓手。鞍山千山梨花节是我市重要的春季生态文化旅游品牌。今年,市文旅广电局将文化旅游节庆活动与体育赛事和健康康养相融和,以文强旅、以体兴旅,构建“体育+旅游”新业态,努力将鞍山梨花旅游品牌推向全国,打造鞍山城市旅游新名片。市文旅部门还整合了各县(市)区和文旅企业的相关活动,联合推出“梨花·山地马拉松”嘉年华活动、烈士山通达文化市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展示展演、2021年岫岩第四届千亩映山红旅游节等20余项系列活动,集聚人气、拉动消费。

    本次马拉松赛事是经中国田径协会批准,由辽宁省体育局支持,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鞍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以“登山养肺 梨花悦心”为主题的大型国内马拉松赛事。这也是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今年举办的第一个大型体育赛事。本次赛事设置了迷你跑和超半程两项比赛,报名上限8000人,两个项目分别设置4000人,还为外地的跑友设置了3000名的预留名额。半程马拉松路线起点为千山正门广场,终点为汤岗子温泉旅游度假区,途经古道关、上石桥村、下石桥村、南环线、唐家房镇、鞍山路、建国大道、凤翔路,路线全长24公里,共分为“回归自然、秀美千山”路段、“美丽乡村、梨花绽放”路段、“康养胜地、御汤之泉”路段三个主题路线。迷你马拉松路线起点为千山正门广场,终点为千山大佛寺广场,全程约5.2公里。3月22日马拉松报名通道已打开,截至目前,来自包括北京、上海、广州、云南、海南、广西等全国14个省市的近2500名马拉松爱好者已经通过网络报名。

    鞍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次赛事,以打造高标准、高品质、专业化的“鞍山标准”办赛模式为工作目标,30余个部门及单位密切配合,统筹推进,全力做好本次赛事的各方面工作,争创马拉松品牌赛事。目前,赛事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序开展,路线设计和勘察、赛事竞赛组织、安全保障、宣传等各项工作已做好全面部署和安排。

    本次比赛路线设置大部分区域在千山区域内,经过千山区域内3个镇、9个村,全程约14.5公里,共设置6个服务点,沿途经过对桩石村、网户屯村、汤岗子村3个全国和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晋升园、北苑温泉度假酒店2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以及御汤泉欢乐水世界、汤岗子温泉度假区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沿途梨花盛开,风景如画,文旅产品特色鲜明,对宣传鞍山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展现鞍山乡村振兴新风貌意义尤为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