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市科技局“科技大讲堂”关注量子信息
    时间:2021-03-25来源:市科技局作者:点击:

    3月18日下午,市科技局“科技大讲堂”正式开讲,邀请辽宁科技大学理学院大学物理部主任聂晶就“解密量子信息”作专题讲座。

    聂晶副教授围绕奇妙的量子世界、量子信息及其特性、量子密码和量子计算四个方面,给大家分享了量子计算、量子通信和量子测量等量子信息技术的关键技术、热点问题、发展现状、演进趋势,阐述我国量子技术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未来发展态势。他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要充分认识推动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他认为,科研工作本来就是充满着困难和挑战,有时候确实可能不如预期的进展那么快,因此要有沉下心来的决心和持之以恒的毅力,脚踏实地地在第一线从事研究工作,以解决科学问题为导向,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其次,科研工作者要专注于一个领域,持之以恒地做好一件事,将自己的科研工作与兴趣以及为国贡献联系在一起,学会享受科研工作中的乐趣,实现工作的价值。

    此次讲座立足高远、精彩纷呈,现场互动频频、气氛热烈,让在场的每一位听众受益匪浅。科技创新在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打造一支一流的科技工作队伍迫在眉睫且意义重大。举办“科技大讲堂”活动,正是我局加强科技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充分激发科技工作者学习前沿科技知识的积极性,提高科技人员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助力鞍山活力城市建设,推动科技创新成为城市发展的强大引擎,服务全市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大讲堂不仅是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同时也是提升干部职工工作能力、激发创新工作活力、增强科技队伍凝聚力的有力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