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信息
    对接世界技能大赛 培养选拔优秀人才 鞍山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报名开始
    时间:2021-03-18来源:鞍山市人民政府作者:点击:

    3月16日,市政府新闻办在胜利宾馆召开鞍山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会上宣布,我市将于4月下旬举办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即日起开始报名。凡16周岁以上、法定退休年龄以内的鞍山地区城乡人员,不受学历、工作经验限制,均可报名参赛。

    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市人社局通报了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的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为推动我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我市决定举办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通过举办鞍山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对接世界技能大赛、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和辽宁省赛,打造新时代鞍山市职业技能竞赛统一品牌,健全鞍山市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风尚;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全社会尊重技能人才、重视技能人才工作的良好环境,为鞍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选拔优秀技能人才,促进鞍山市就业创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大赛主办单位为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市妇联、团市委。承办单位为市职教城、市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大能手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这次大赛的项目设计,在围绕鞍山市六大产业发展战略,选择通用性强、就业面广、社会影响大、符合民生需求的职业(工种)的同时,对接世界技能大赛、国家级、省级职业技能竞赛涉及的职业(工种)开展竞赛。竞赛包含运输与物流、结构与建筑技术、制造与工程技术、创意艺术与时尚、社会与个人服务等类别的65个竞赛项目。同时,还增设了特色技能展示项目,选择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工艺技能或先进制造工艺等技能项目参赛,通过现场展示和专家评审的方式进行。竞赛主赛场在市职教城,根据赛项需要,设立部分赛项分赛场。本次大赛不设理论考试,按实际操作成绩计算名次。本次大赛设个人奖、优秀组织奖、特殊贡献奖。

    我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也有一定的奖励措施,将授予荣誉称号。各竞赛项目成绩前10名的选手,由大赛组委会授予竞赛名次荣誉证书,其他成绩合格选手授予优秀选手证书。前3名(不含学生)授予“鞍山市技术能手”称号,其中年龄在35周岁以下(1986年5月1日后出生)的职工选手,同时授予“鞍山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对符合条件的各竞赛项目第1名授予“鞍山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同时,还将颁发奖金。对前10名选手予以奖励。第1名奖金5000元,第2名奖金3000元,第3名奖金2000元,其他选手奖金1000元。通过大赛,还可以晋升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以及后续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或备案的技能类工种):竞赛成绩前5名的选手可晋升技师,但前3名必须具备中级工以上资格、第4、5名必须具备高级工资格,否则只能晋升高级工;第6至10名的选手,具备初级工以上资格,可晋升高级工,其他优秀选手可晋升中级工。

    另外,已获得“中华技能大奖”、省级以上“技术能手”称号及国家级、省级职业技能大赛前三名的人员,不得以选手身份报名参赛。可采取登录市人社局官方网站和手机扫描各类宣传资料中二维码两种方式进行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