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信息
    开局之年 喜看鞍山5G应用场景
    时间:2021-03-11来源:鞍山市人民政府作者:点击:

    世界首个“5G工业专网+智慧炼钢”在鞍钢实现工业化应用,东北首个公交车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城市,全省首个5G应用小镇落户西柳,全省首辆无人驾驶公交车在鞍投入试运营……“十四五”开局,鞍山乘着建设数字辽宁、智造强省的东风,积极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加快5G等新基建步伐,培育壮大数字产业集群,加快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提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水平。

    8日,一道道黄色的工作警示条划破高空,一个个工程技术人员攀爬上铁塔,新一年的5G工程开始建设。作为新基建领域之一,从2020年5G元年开始,全市上下协同推进5G基站建设,优化审批服务,就5G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类项目审批进行了精简与明确,市县两级审批部门实施“一张表单”,设立5G项目综合受理窗口,疑难站址全部清零。首创“电力铁塔+5G”运营模式,达成电力塔、通信塔共享方案,开启高压输电铁塔与通信塔共享模式。从市发展改革委提供数据显示,按照三年并两年建设计划,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建成5G基站1773个,超额完成全年建设任务172个。

    伴随着铺陈开的新基建,解锁5G价值,应用场景示范作用已初步显现,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数字鞍山进程开始提速。在以“两翼一体化”经济发展战略为龙头的钢铁产业领域里,“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在鞍钢厂区全面铺开,基于5G的机器视觉带钢表面检测平台完成表检系统、基于5G技术机车自动驾驶系统升级改造项目实现机车无人驾驶、“基于5G技术的钢铁产业链全流程管控系统工业互联网平台”入围工信部支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名单,“精钢5G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入选国家5G应用产业方阵创新中心,“5G+智慧炼钢系统”和“基于工业互联网的钢厂水务智慧管理平台”入选全国工业APP和信息消费大赛工业APP新意赛优秀项目。

    在鞍山,5G终端及行业应用百花齐放,涉猎车联网工程、文化旅游工程、智慧医疗和智慧教育工程。2020年9月,AI熊猫智能无人驾驶公交车上线测试运行,这是省内首台无人驾驶的公交车。同年12月,216路线公交车率先实行“人脸识别”,鞍山成为东北首个在公交车上应用此项技术的城市。“一部手机游鞍山”智慧旅游平台上线运行,初步实现旅游消费电子化、旅游经营数字化、旅游服务智能化和旅游营销网络化。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全面投入应用,11家医疗机构数据传至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7家医疗机构共同推进“健康辽宁影像云”项目建设。

    强基础、扬优势。2021年,鞍山全面推进5G重点项目建设。目前,总投资2100万元的鞍钢5G工业网关研发项目将对原有工业级数据采集及控制网关设备进行5G模组的定制化研发和集成,预计明年实现对网关设备进行边缘计算功能的定制开发及智能化升级。鞍钢基于5G+工业互联网的电机全生命周期管控平台项目也将于2021年实现设备故障智能诊断和维修决策,最终实现设备全生命周期的闭环管理。德邻陆港的智慧供应链服务平台项目将以钢铁供应链为应用场景,实践“互联网+”理念,将人工智能、云计算、IOT、大数据可视化、区块链、5G技术、北斗导航等前沿技术应用到实际业务中,以此提高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在传统装备制造领域,鞍山企业坚持走创新路。森远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大型成套装备人工智能控制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希思腾科智慧社区一体化运营服务平台系统研发及产业化推广应用示范项目、海城三鱼泵业智能化工厂建设项目等聚焦产业发展需求,基于工业互联网及5G技术,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增效,奋力打造智能制造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