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信息
    科学家首次发现暂时性遗忘的神经机制
    时间:2021-03-05来源:科技部作者:点击:

    近期,美国佛罗里达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神经科学系的研究人员发现:果蝇中的多巴胺神经元介导了短暂遗忘的记忆抑制现象,这也是科学家首次发现暂时性遗忘的神经学机制。该研究在《Nature》杂志发表,题为:Dopamine-based mechanism for transient forgetting。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对果蝇进行一系列的实验和分析,找到了介导暂时性遗忘的一对神经元PPL1-α2α‘2。当人为刺激该神经元时,该神经元会释放多巴胺,短暂地抑制记忆内存的检索功能,导致无法有效提取长期记忆,而随着时间的流逝,记忆内存又可以恢复检索。进一步研究发现这种短暂性遗忘的机制是在检索记忆内存之前,出现外界干扰性刺激而触发的,而这些神经元可以通过刺激多巴胺DAMB受体来恢复记忆。
      研究工作人员认为暂时性遗忘可能是生物的一种保护性机制,人类也存在类似的机制。该研究也为人类学习、记忆和主动遗忘的机制研究增添了新的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