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信息
    全市城乡开展春季除害防病活动
    时间:2021-03-05来源:鞍山市人民政府作者:点击:

    3月3日,记者从市爱卫会获悉,为深入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更好地发挥爱国卫生运动在除害灭病方面的作用,减少病媒生物对城乡居民的侵害,降低病媒生物传播疾病风险,根据病媒生物的生物学特点,从即日起,我市城乡将统一开展春季除害防病活动。

    鞍山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爱国卫生运动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尤其是病媒生物防治工作,在控制传染源和传播途径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减少虫媒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意义重大。据介绍,此次春季除害防病活动将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群众参与的工作原则,坚持环境治理和药物消杀相结合、经常性消杀和突击消杀相结合、专业消杀和群众参与相结合的工作方式,扎实开展春季除害防病工作,全地区蚊、蝇、鼠、蜚蠊(蟑螂)等病媒生物密度要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市县(区)两级疾控部门将在3月20日前完成活动前鼠密度监测,将监测结果上报同级爱卫办。各部门、各单位也要开展投药前监测工作,根据监测结果开展除害防病活动。各地区、各单位将全面开展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灭鼠设施的排查工作,在居民楼和办公楼的隐蔽处每隔20至30米设置一个灭鼠毒饵盒。对原有的毒饵盒要进行清理,清除陈旧药品和其它杂物;对损坏、缺失的毒饵盒要及时更换、补充,确保本地区、本单位灭鼠设施齐全、完整,方便投药。

    同时,我市将结合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大力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搞好环境整治,清理越冬垃圾,清除卫生死角,治理黑臭水体和各种小型积水,彻底清除四害孳生环境,从源头上控制四害密度。四害密度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的,要进行预防性投药。未达标的,要加大投药力度,并在投药后一个月内再次调查四害密度,仍未达标的补充投药,直至达标。重点场所和重点部位要加强四害防治设施管理,没有防治设施的尽快设置,不达标的要及时更换。

    全市各地区爱卫部门将会同疾病控制、卫生监督等部门对辖区内活动效果开展相关的执法检查,确保此次活动的投药覆盖面、到位率及重点单位除害设施检查率,发现问题,认真整改,确保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