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辽宁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重载汽车稀土永磁涡流缓速器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时间:2021-02-26来源:市科技局作者:点击:

    2.jpg

    2021年2月26日,辽宁省科技厅2020年重大专项“重载汽车稀土永磁涡流缓速器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启动仪式在迈格钠磁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举行,鞍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平,辽宁省科技厅高新处副处长单葆成出席此次会议。
        作为我市稀土永磁应用技术重点企业——迈格钠磁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东北大学,创新研发重载汽车稀土永磁涡流缓速器,并建立相关应用领域的性能控制准则,攻克缓速器热衰退、涡流制动机理、整体一体化控制等科学难题,是解决重载汽车本质安全问题的一项重大技术创新。这一项目将突破“稀土永磁涡流缓速器与整车系统协调控制”等4项关键技术,建立4个系列20个品种,年产能超过5000套的“重载汽车稀土永磁涡流缓速器”的生产线。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将填补国内重载汽车稀土永磁涡流缓速器的技术和产品空白,不仅能打破国外其他类型产品垄断,还能改善国内交通安全现状,促进国产车辆的制动性能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在省科技厅的大力指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贯彻“两翼一体化”“城市活力建设”“三个互动体系”战略部署,持续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切实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积极组织开展关键技术攻关,2020年,共有12个项目获批省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和博士启动基金项目。
        2021年,市科技局将继续按照省科技厅、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我市科技创新资源优势,坚定不移促进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并全力做好以下几方面:一是贯彻落实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制度,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二是推进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切实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三是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着力提升科技创新平台质量;四是积极培育新型创新主体,全面激发我市创新驱动内生动力;五是大力发展“三院经济”,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培育壮大新动能;六是集聚优秀科技人才资源,以“带土移植”等方式积极引进培养科技人才;七是加大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力度,精心谋划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市科技局主要领导、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以及来自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工业大学、大连交通大学、沈阳工业大学、沈阳理工大学、沈阳城市建设学院的专家参加本次启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