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信息>科技资讯
    揭示内吞运输在造血干细胞发育中的重要作用
    时间:2021-02-05来源:科技部作者:点击:

    造血干细胞具有自我更新及多谱系分化潜能,拥有广阔的再生医学应用前景。Notch信号调控了生血内皮细胞的特化,因而通过时空特异性调控Notch信号可促进内皮细胞向造血干细胞的转化。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研究团队以斑马鱼为模型研究发现,内吞运输调控因子Rab5c通过调控EEA1阳性内体和Appl1阳性内体的内吞运输,分别介导了Notch与AKT信号通路。其中,Notch信号促进了生血内皮细胞的特化产生,而AKT信号维持了生血内皮细胞的存活,二者共同促进了造血干细胞的发育。
      该研究对内皮细胞如何时空特异性调控不同信号通路并最终决定造血干细胞命运提供了新的认识,为通过调控内吞运输来促进体外诱导造血前体细胞的生成提供了基础。

    1.jpg


    图 Rab5c调控造血干细胞发育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