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信息
    “双鞍”融合收获丰硕成果
    时间:2021-01-25来源:鞍山市人民政府作者:点击:

    2020年,鞍钢集团和鞍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推动,鞍钢集团鞍山区域各企业和鞍山市委市政府各部门共同努力,“双鞍”融合框架协议得到深入落实,“双鞍”融合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地企携手为鞍钢集团和鞍山市打开了新的发展空间。

    下好“双鞍”融合这盘大棋

    2020年10月底,鞍钢提前完成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目标任务,移交完成率99.98%。12月23日, 鞍钢集团与鞍山市签署《鞍钢厂办大集体改革改制企业股权划转协议》和《支持鞍钢厂办大集体改制企业发展协议》,110多户实施重组改制的企业股权正式划转鞍山市,此举标志着鞍钢厂办大集体改革任务基本完成。

    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鞍钢厂办大集体历史沿革长、涉及人员多,改革任务十分艰巨,是鞍钢集团和地方多年来想要解决而未能解决的历史难题。这一历史难题的解决得益于地企双方深入推进“双鞍”融合发展,各级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密切配合、迎难而上,在有限政策窗口期内共同克服巨大困难,顺利完成鞍钢集团“两项改革”,开启了鞍钢集团和鞍山市协同发展的崭新篇章。

    近几年来,地企双方高度重视“双鞍”融合工作,把双方的共同利益作为想问题、干事情的出发点。

    2019年11月,鞍钢集团和鞍山市共同签署了《鞍山市人民政府 鞍钢集团有限公司“双鞍”融合框架协议》,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土地利用等领域全面加强合作。以“双鞍”融合框架协议签署为起点,鞍钢集团与鞍山市的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鞍钢集团与鞍山市高层频繁互动,形成了多层次的对接协调机制。鞍钢集团战略规划部与鞍山市相关部门为推进“双鞍”融合框架协议落地落实,建立了工作清单,形成了月例会制度;协调推进“双鞍”融合重点项目,积极组织协调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互动;打造“家鞍山”工程,全方位推动鞍钢集团与鞍山市实现融情、融景、融人、融智、融业、融市,深入挖掘融合发展的巨大潜力。地企双方通过深度谋划、科学决策,共同下好“双鞍”融合这盘大棋。

    推动产业融合“开花结果”

    德邻陆港积极开展物流综合产业园的基础设施改造,新建LNG加气站项目,在鞍山市政府相关部门和经济开发区的支持下,前期规划进展顺利;众元产业镁基球团黏结剂项目已完成设备安装及设备完成联合试车,开始试生产。

    2020年,在推进“双鞍”融合过程中,鞍钢集团重点抓好地企产业项目落地,努力推进投资项目实施,助力鞍山市矿产品加工与综合利用、煤化工、工程技术、新材料、现代物流和钢材深加工六大产业园区建设,从信息交流、产业链对接、资源对接、产品销售、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多个维度促进地企产业融合发展。

    实施双向混合所有制改革。2020年,地企双方互相交换混改项目信息,在鞍山市的大力支持下,鞍钢集团积极推动所属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形成16个混改项目,截至目前,矿建公司、工程技术公司、矿业设计院等企业已完成混改。

    共同推进产业发展。鞍钢集团工程技术公司与迈格钠公司就技术开发、项目合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鞍山钢铁、鞍钢矿业公司分别与迈格钠公司就产品应用达成合作意向;华润鞍山2台350兆瓦热电联产项目进入评审阶段;矿山征地动迁工作在稳步推进中;东部尾矿再选试验线项目完成可研性报告及前期相关准备条件。

    强化资源共享。为强化地企资源共享,鞍钢集团着力打造地企信息融合、科技融合平台,充分利用鞍钢集团现有资源,大力引进外部资源,发挥人才、技术等优势,为鞍山市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利条件,鞍山市对鞍钢集团项目落地等给予政策支持。

    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鞍钢集团与鞍山市紧密配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双向混改和上下游产业链对接,不断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对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2020年6月,在鞍山市重点产业供应链对接会上,鞍钢集团共有11家企业参加,与地方600余家企业进行深入交流;6月4日,鞍山市与鞍钢集团共同邀请全国各地14家鞍钢集团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来鞍座谈,出台了一系列针对鞍钢集团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来鞍投资的优惠政策;7月30日,召开稳定鞍钢矿业供应链对接活动,共邀请25家鞍钢集团供应商来鞍洽谈合作、签约;9月13日,召开了稳定鞍山钢铁供应链对接会暨签约仪式,鞍山市各区依托区位优势制定出台优惠政策,积极与鞍钢集团供应链企业沟通,争取供应链企业落户鞍山并为落户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和后期保障。

    鞍钢集团以鞍山钢铁、鞍钢矿业为主,大力推进上下游企业来鞍投资创业,销售和采购部门多次组织召开相关企业见面会,研究项目落地问题。截至目前,已为鞍山市对接132家企业,89家签约,30家落地注册,8家正在注册过程中。

    2020年,鞍钢集团、鞍山市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面前,同心勠力、共克时艰,取得了“双鞍”融合的丰硕成果。面向“十四五”,“双鞍”融合效应将进一步放大,地企合作有望再上新台阶,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