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鞍山地区医院百年溯源的相关研究
    时间:2020-12-07来源:市科技局作者:点击:

    成果公报内容

    (1)理论价值。历史是“昨天”的人与事,“今天”的人和事“明天”就成了历史。历史就是本来面目,是过去真实事件的记载;鞍山医院历史是鞍山市所有医务工作者过去奋斗的事实及前人经验的概况和总结。学习和研究医院历史,能帮助医务工作者们通过理解历史从而更好地认识现在,把握未来。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鞍山医院走过了20世纪的烽火硝烟而屹立不倒,见证了无产阶级革命从无到有而初显峥嵘,其本身便是爱国主义和中国革命的历史见证,更是日本帝国主义窃据东北期间累累罪行的铁证和受害者的代表。通过研究我们发现,鞍山医院的历史浓缩了地方医务人员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真实反映出鞍山地区和医院的巨变与繁荣。

    鞍山医院历史溯源可以加强医疗卫生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弥合了近现代辽宁地区中西医交替的历史分歧,通过对医院历史的了解,增强医务工作者的自豪感、荣誉感、归属感和整体的凝聚力。可以使医务工作者为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感到骄傲与自豪。

    (2)实践价值。本课题通过对鞍山医院历史溯源的分析与研究,结合鞍山实际,有助于发现鞍山市医疗卫生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促进鞍山市医疗卫生行业的健康发展,使其更好的服务患者、服务社会;能为有关政府部门了解鞍山医院的发展历程,医院品牌建设,政风行风建设提供借鉴;为鞍山市医院的合理发展提供可行性建议。

    学科分类号1:  770

    批准登记号:  210320008

    推荐单位: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鞍山医院

    单位名称: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鞍山医院

    通讯地址:  鞍山市铁西区民主街166号

    邮政编码:  114000

    联系人:  李论

    联系人电话:  1804120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