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文件资料
    市科技局 市委宣传部 市卫生健康委 市科协关于举办2020年鞍山科技活动周的通知(鞍科发[2020]37号)
    时间:2020-07-20来源:市科技局作者:点击:

    鞍科发〔2020〕37号

     

    各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党委宣传部、卫生健康委、科协,市直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是实现迈进创新型国家行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全国科技活动周举办20周年。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巨大影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科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全面展示科技创新成就和科技战疫成效,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协调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按照《科技部 中央宣传部 卫生健康委 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科发智〔2020〕167号)和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卫生健康委、省科协《转发科技部 中央宣传部 卫生健康委 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辽科发〔2020〕24号)要求,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卫生健康委和市科协将共同主办2020年鞍山科技活动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与主题

    (一)时间

    2020年8月23—29日。

    (二)主题

    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动员号召全市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伟大实践;以科技战疫为重点,展示科学技术对战胜疫情的重要支撑作用和系列成果,展示科学普及在引导全市人民群众科学识疫、科学防疫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创新强市为核心,展示科技创新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展示科技创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美丽鞍山建设等方面的显著成效;以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为主线,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在全市范围内举办群众性科技活动,展示我市科学普及工作和科技活动周20年成效,展示在推动科教兴市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公众科学素质、营造良好创新环境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助力实现“两翼一体化”经济发展战略和深化城市活力建设,助力实现全面、全方位振兴鞍山老工业基地目标。

    (三)主要内容

    市、县(市)区两级科技管理部门、党委宣传部门、卫生健康部门、科协组织和相关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2020年鞍山科技活动周工作,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和资源共享,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一方面积极参与2020年全市科技活动周活动,一方面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好各县(市)区2020年科技活动周活动,切实把办好科技活动周作为加快创新型鞍山建设、释放创新创业活力、推进“两翼一体化”经济发展战略、深化城市活力建设的重要举措,为依靠科技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营造浓厚氛围。

    要紧扣“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这一主题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结合建设创新型鞍山和疫情防控实际,积极举办一系列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

    1.展示科技战疫成效以科技战疫为重点,展示科技对战胜疫情的重要支撑作用和系列成果;展示科学普及在引导公众科学识疫、科学防疫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展示药物、疫苗、溯源、传播途径、动物模型等科研攻关新进展;展示防护服、负压救护车等疫情防控新技术新装备;展示科普工作在普及抗疫知识方法、助力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宣传鞍山科技战疫先进典型,讲好鞍山一线抗疫故事。

    2.展示科技创新成就。以创新强市为核心,展示鞍山科技重大专项成果,特别是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方面的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彰显科技创新支撑鞍山“两翼一体化”经济发展战略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效;推进重点实验室、专业技术创新中心、科研机构和大学等科技资源向公众开放;展示我市在自主创新、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的成就;展示鞍山创新创业大赛成果。

    3.体验美好生活活动。以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为主线展示科学普及工作和科技活动周20年成效以及科技创新对改善和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成效。深入宣传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辽宁省科学技术普及办法》。针对公众关注的科技热点,开展科普讲解讲座、实验演示、示范传授等活动,普及基本科学知识和常用技术方法。面对公众多样化科技需求,举办互动性、参与性、体验性强的科技活动和丰富多彩的科普惠民活动。展示科技活动周20年发展历程,特别是优秀科普作品、产品、展品及重大事项。

    4.科技助力脱贫攻坚。以科技助力脱贫攻坚为重要内容,组织送科技下乡进村入户,提供精准技术帮扶活动;加强农村科普资源和科普能力建设,开展特色科普活动,提高广大农民的科技意识,助力科技扶贫、精准脱贫;展示科技创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5.参加全国示范活动。以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大示范活动为平台,积极组织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参加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举办的科学之夜、科研机构和大学开放、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全国优秀科普作品推荐、全国优秀科普展品巡展、“科学之路·科普课堂”讲座等系列活动。

     二、主场活动及组织形式

    (一)启动仪式

    2020年鞍山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高新区鞍山科技大市场举行。届时将邀请省科技厅、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出席,邀请在鞍有关科技工作者、鞍山赴湖北武汉抗击疫情医务人员代表、企业界代表及其他社会各界代表出席,邀请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有关领导及科技管理部门人员出席,参观启动仪式主场展览等。

    启动仪式由市科学技术局、市委宣传部、市卫生健康委、市科协和鞍山高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鞍山科技大市场协办。

    鞍山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将于2020年8月23日(周日)上午举行。

    (二)启动仪式主要内容

    1.市领导讲话;

    2.宣布获得第四届鞍山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名单;

    3.省科技厅领导及市领导为第四届鞍山创新创业大赛获奖者颁奖;

    4.省科技厅领导讲话;

    5.宣布鞍山科技活动周启动;

    6.卫生防疫健康科普讲座;

    7.与会者在启动仪式前后参观主场科技活动周展。

    (三)主场展览

    启动仪式主场展示以展板和实物为主,主要包括疫情防控科研攻关进展,科技防疫与科技战疫知识,防护服、负压救护车等防疫医疗设备和装备,生物安全知识,我市近年自主创新及成果转化成果,历届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企业成果,农村科技特派及科技扶贫成果等。

    主场展览活动由市科学技术局、市委宣传部、市卫生健康委、市科协及鞍山高新区管委会主办。

    三、科技活动周主要活动

    科技活动周作为全市群众性科技活动品牌,将在科技活动周前后举办各类各种形式的科技创新及科普宣传活动。

    1.举办第四届鞍山创新创业大赛;

    2.科研机构、大学、科普基地等科技资源向公众开放;

    3.启动仪式主场展;

    4.启动仪式科普讲座;

    5.鞍山抗击疫情先进典型故事展(展板、媒体);

    6.各县(市)区有关科技活动周活动。

    四、总体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协调

    市、县(市)区两级科技管理部门、党委宣传部门、卫生健康部门、科协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协调和资源共享,充分发挥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作用,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既要认真组织好各县(市)区2020年科技活动周活动,又要认真参加2020年鞍山科技活动周活动;既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厉行节约、讲求实效,又要根据活动需要给予必要的财力物力支持,结合本地实际,努力增强活动的感染力和实际效果。要严格执行联防联控机制部署,加强安全防范措施,防止聚集性感染事件发生,确保各项活动安全顺利进行。

    (二)办好启动仪式

    为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本着节简、热烈、实用的原则,组织举办2020年鞍山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各县(市)区要按要求积极做好参与鞍山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相关工作。

    (三)加强宣传报道

    要重视科技活动周的宣传报道工作,及时全面准确地宣传科技活动周情况。要充分利用微视频、微动漫、H5等现代传媒手段开展科技宣传和加强对科技活动周的宣传报道,努力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提升科技活动周在全社会的传播效果。

    (四)做好工作方案和总结

    按照国家和辽宁省科技活动周要求,切实做好科技周活动工作总结及影像资料及媒体报道等相关材料的报送工作。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市)区要于7月22日前向市科技局报送《2020年科技活动周重点项目备案表》,活动结束后,要于9月8日之前向市科技局报送科技活动周总结、影像资料及媒体报道资料(视频时长不超过2分钟),我们将进行汇总后向省科技厅报送。

    联系方式:

    市科技局政策法规与监督科  孙  平  修华阳

    联系电话:5216538  13841282533  18842075111

    传真:5215803  电子邮箱:asdgssp@163.com

     

    鞍山市科学技术局          中共鞍山市委宣传部

    鞍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鞍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0年7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