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关于进一步帮扶促进民营小企微企业发展的提案》第60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时间:2020-05-12 12:47来源:市科技局作者:点击:


    市工信局:

    现就民革鞍山市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帮扶促进民营小企微企业发展的建议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一、建设创新发展新平台

    1、布局建设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积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中小企业建立合作机制,提高创新能力,成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各类创新平台。对建立国家级、省级、市级重点实验室、专业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单位,按三个层级分别给予200万元、50万元、10万元补助资金。

    2、推动鞍山市大型仪器共享平台的建设。

    鞍山市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服务平台于2018年初建成,目前还在不断完善中。我们采取边建设边积极扩充平台的服务机构和仪器设备数量,同时积极开展供需对接服务。截止到2020年4月,加入平台的服务机构有39家,大型仪器设备246台(套),总价值3亿余元,平台已经多次为中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解决产品研发过程中遇到的检验检测方面的难题。

    二、创建科技信贷新模式

    为深入推进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工作,我们将积极探索轻资化、信用化、便利化的债权融资新模式,积极与鞍山市科技担保集团洽谈合作,新增“风险补偿+银行+担保”模式,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增信服务,解决企业无资产抵押问题,有效带动信贷资源流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

    三、全方位为科技人才服务

    鼓励企业引进培养国内外高层次人才,认真落实《鞍山市“钢都英才计划”若干政策》。开展校企合作等方式为中小微企业柔性引进科技型人才,开展科技项目合作开发,降低企业研发成本,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鞍山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