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信息>科技资讯
    我国科学家揭示全新DNA复制起始位点调控机制
    时间:2020-05-18来源:科技部作者:点击:


      DNA复制是一个确保遗传信息精确传递的生命过程。细胞在DNA合成前期G1期时,复制起始识别复合物识别染色质上的复制位点,进一步招募DNA解旋酶MCM(Minichromosome maintenance)等,形成复制前体复合物,完成复制起始位点的认证。而当细胞进入复制期S期时,被认证的复制起始位点被选择性地激活使用。真核生物DNA复制起始位点的选择受DNA序列和表观遗传因素共同调控。目前,表观遗传因素对染色质上DNA复制起始位点的选择机制仍然不清楚。

      我国科学家发现含有组蛋白变体H2A.Z的核小体能够通过直接结合甲基化酶SUV420H1,促进核小体上的H4组蛋白第20位赖氨酸发生二甲基化修饰(H4K20me2)。而带有H4K20me2修饰的H2A.Z核小体,能够招募复制前体复合物中的ORC1蛋白(Origin Recognition protein 1),从而帮助染色质上复制起始位点的选择。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受H2A.Z调控的复制起始位点比其他的复制起始位点有更高的复制信号,并偏向在复制期早期被激活使用。 综上所述,该研究阐述了一个新颖的由H2A.Z介导的DNA复制表观遗传调控机制(H2A.Z-SUV420H1-H4K20me2-ORC1),对理解真核生物DNA复制起始位点的选择提供了新的视角,同时也为未来探讨DNA复制起始的异常调控在肿瘤发生过程中的作用机制提供了新思路。



    来源:科学技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