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信息
    爱尔兰科学家发现引发视网膜变性的蛋白
    时间:2020-05-09来源:科技部作者:点击:

      来自都柏林三一学院(TCD)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揭示了一种叫做SARM1的蛋白,这种蛋白可能在因神经细胞损伤而导致的视网膜变性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Life Science Alliance》杂志上。
      感光细胞是在我们眼球后壁部发现的特殊神经元,它们将光转换成可以让我们看到的电信号,失去感光细胞将导致失去视力。感光细胞及滋养它们的细胞受损或死亡被称为视网膜变性,也是致盲性疾病,如黄斑变性(AMD)和色素性视网膜炎的特征。据估计全世界有数百万人由于不可逆的视网膜退化性疾病而丧失视力。因此,预防或延迟感光细胞死亡对于视网膜变性疾病患者至关重要。
      研究表明,SARM1可能是视网膜变性过程中的一个“刽子手”,因为如果将其从实验模型系统中移除,则会延迟感光细胞的死亡。移除后其余感光细胞继续将电信号传输至视神经,功能不受影响。这为视网膜变性疾病找到了一个潜在的治疗靶标,即通过基因治疗抑制SARM1来有效预防神经元变性。


    来源:科学技术部